為了下一代~遠離有害化學物質侵襲

  • 竹內久米司&稻津教久◎著 鄭維欣◎譯

有害化學物質問世不到一個世紀,卻已經發生世代遺傳的現象,我們也可能先天接收到有害物質的殘留物。每個孩童都有健康出生的權利,為了保障這項權利,整個社會應該保護婦孺不受有害化學物質侵襲,而能過著展望人類未來的生活。

 

我們要採取哪些行動?

最容易受到有害化學物質影響的就是孩童,尤其是還在母親體內的胎兒。如果在胎兒期或嬰幼兒期間,讓有害化學物質進入體內,有可能會引發畸形兒障礙或異位性及過敏性皮膚炎、先天性腦功能障礙、情緒障礙、生殖器障礙等症狀。

 

為了避免發生這樣的狀況,女性在懷孕的數年之前(可能的話要從青春期開始),就要留心避免攝取有害化學物質。

 

避免使用含有經皮毒物質的日用品 

經皮吸收的有害化學物質,在體內的殘留時間長,影響也相當長遠。因此,在懷孕前就要避免使用包含合成界面活性劑等物質的日用品。此外,經口攝取與吸入的有害物質也可能交叉引發複合障礙,在購買日用品時,千萬不要光看方便與否,而是務必考量到對身體、對環境的影響。

 

食用無農藥的蔬菜水果

持續食用遭農藥污染的蔬菜水果,會在體內累積農藥中的有害化學物質(有時還包括環境荷爾蒙),十分危險。尤其有些進口的蔬菜、水果來自於沒有農藥管制的國家,更加危險。話說回來,蔬菜中的維生素、礦物質等,對胎兒與嬰幼兒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,現在在超市可以找到無農藥蔬菜或有機栽培蔬菜,雖然價錢高了一些,不過污染少、營養價值高,建議大家多加利用。

 

不攝取過多的獸肉或動物性脂肪

動物性脂肪容易累積在體內,如果攝取過多,會導致皮下脂肪增加及高血壓、高膽固醇等問題,養成容易罹患慢性病的體質。此外,有害物質容易累積在脂肪組織,大家還是應該避免攝取。

 

不食用過多近海魚類

近海魚類可能因生物濃縮作用,帶有大量水銀、鎘等重金屬及PCB、戴奧辛等環境荷爾蒙物質。雖然這是必要的營養素來源,不過日本政府已經發出指示,希望孕婦避免攝取遭水銀污染的魚類。

 

減少接觸咖啡因、煙草、酒精等嗜好品

咖啡、紅茶、日本茶裡含有的咖啡因,可能導致胎兒死亡、流產、兔唇等胎兒毒性問題。另外,在懷孕期間攝取酒精,可能引發胎兒的發育障礙或精神障礙;抽菸則會使尼古丁與一氧化碳讓胎兒陷入缺氧狀態,進而導致發育障礙、精神障礙等。此外,香菸中可能含有戴奧辛等有害物質會殘留、累積在體內。

 

微波食物時避免以塑膠容器盛裝

使用微波爐時,不要讓食物置於塑膠容器內或是蓋著保鮮膜。為了避免吸收塑膠中含有的酚甲烷或苯乙烯等環境荷爾蒙,選擇與使用餐具時請多費心。

 

居住在不含有甲醛等的環境

小心,病態建築症候群不僅會影響孕婦,也可能影響胎兒,因此要避免居住在有甲醛的環境裡,保護孕婦以及胎兒的健康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然派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日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