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天下嚴選「部落客共和國」,邀約優質的部落客家長及老師,分享閱讀親子天下文章的感想,或在教育教養上的實際應用、案例分析。本文為selena看了《親子天下》2011年10月號特別企劃〈別當完美媽媽,B+就夠了!〉後,所發表的感想。

本文出處:一開始就不孤單Ⅱ

作者:selena

全職媽媽的我,很在意自己的早餐時間,因為那一段時間也是我個人充電的美好時刻,若以現在推廣閱讀的術語來說,那就是我的「晨讀時間」。

今早,閱讀到一篇親子天下(2011年10月刊)的文章「別當完美媽媽 B+就夠了!」,文中A+媽媽指的是要求自己凡事做得好,事業、家庭、母職工作都做得十分完美的現代媽媽,在文章裡甚至還附著一張「你是A+媽媽嗎?」的評分表,我忍不住看看這張黃色背景的評分表,想勾選看看全職媽媽的我是不是也是個A+媽媽。

你是A+媽媽嗎?以下選項是的請勾選。

1. 吃芒果只啃芒果核,果肉都留給孩子吃。
小時候常聽到大人說的話:偉大的母親只吃魚尾巴,魚肉留給孩子吃。從前我的爺爺奶奶就是這樣,大魚大肉留給孫子吃,等我長大後,卻一直不知道我的爺爺奶奶到底喜歡吃魚肉,還是喜歡啃魚骨頭?
和孩子一起享用食物時,我一向很公平地分為四等分,我也請求先生別犧牲自己,一人一份很公平,要讓孩子知道照顧自己、愛自己很重要,有能力照顧自己才能進而分享,爸爸媽媽也是有自己喜愛的食物,所以我不吃孩子剩下的,我與孩子一起享用喜愛的美食。

2.幾乎沒有獨處的時間。
我讓孩子有自己的房間、自己的書桌、自己的書櫃與秘密基地,並不是以孩子為重,而是讓她們學習使用自己的活動空間,進而管理自己並學習獨立。我也有自己的房間、書桌、書櫃與秘密基地,女性的活動空間比例不能因為步入家庭後成為主要犧牲者,沒有自己空間與獨處時間,只會讓自己愈來愈渺小,愈來愈沒自信,然後抱怨著一生奉獻給家庭。

3.想不起自己有什麼成就?引以為傲的都是孩子的表現。
孩子不是你的附屬品,孩子的成就是他的,不是母親製造出來的,唯有讓自己成長,才能真正影響孩子,而這樣個人的努力也是自己人生中最踏實的成就,所以每當孩子有進步時,我鼓勵她們,而我有進步時,她們也會模仿成人的方式拍手鼓勵我們。

4.沒有可以談心、分享育兒甘苦的朋友和親人。
每個人都有週期性的情緒問題,如果沒有可以互相傾聽心事的親友,內心的苦悶只會逐漸累積,這樣的悲惡情緒對家庭氣氛並沒有好處。我讓孩子知道,惡情緒需要抒發的出口,壓抑情緒或是沒有朋友談心是很不健康的,所以我會選擇多重方式抒發自己的情緒,看看書、喝杯咖啡、找找朋友都是很不錯的方法。

5.堅持給孩子最好的。比方說,全母乳哺育、親手做晚餐和便當、陪做功課……若是無法達成會充滿罪惡感。
自己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,記得剛產下雙胞胎自己帶兩個孩子時,一邊擔憂著孩子的健康問題,一邊又惦記著家裡亂七八糟,因為環境使然,我很快地學會降低標準,要求完美的個性只會讓我更加緊張、更害怕犯錯,標準放寬後,反而覺得身心狀態很平靜,更有精力處理所有事物。孩子長大後,我和孩子的相處也延用過往輕鬆的模式,我們一起親子共廚、一起共讀繪本、有些事讓孩子自己完成,對孩子而言,爸爸媽媽給予最好的東西就是固定的陪伴。

6.相信教養書寫的都是事實,對照自己的窘況常常感到沮喪。
每個家庭背景、孩子成長環境都不同,教養書寫的是作者的經驗,我們的孩子和別人的不一樣,不能完全對照,這樣對孩子來說太不公平了。要試著發現孩子的正面優點,若對自己的教養感到沮喪,就猶如對孩子失望一樣,所以教養書有參考的價值,但並非代表父母要全盤採用。

7.只要孩子開心,自己就開心了。很久沒有問「自己」過的好不好?
母親若不重視自己的存在性,只會讓自己愈來愈沒自信,「要懂得愛自己,才有能力愛別人。」這是我常常鼓勵孩子的話,所以我的孩子常常會說:「我好愛爸爸、媽媽、姊姊(妹妹),還有我自己。」自己和他人是平等的,才有更多能力給與他人喜悅。

8.覺得沒有人可以分擔工作,先生照顧孩子總是會有問題,婆婆媽媽觀念落伍、保母笨手笨腳等。
高標準的媽媽只會累倒自己、綁死自己,無法和孩子愉快的相處,沒有任何一個人天生會照顧孩子,這就像是我們常聽到的寓言故事,要給孩子一根釣竿而不是給他魚,要給先生學習照顧孩子的機會,而不是將孩子全盤接手照料完美,我們得放下高標準模式,才能從多位照顧者當中碰撞出更多的帶養想法,孩子也會適應不同照顧者的模式,對孩子而言並非是壞事。

仔細評量一番,我得零分啊!第一次得零分還蠻有成就感的呢!別當完美媽媽,B+真的就夠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日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